English

黑山拒绝参加南联盟过渡政府工作

2000-10-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本报贝尔格莱德10月17日电南联盟黑山共和国总统办公室17日在南联盟总统科什图尼察同黑山总统久卡诺维奇会谈后发表声明表示,“黑山不会参加联盟过渡政府的工作”。

科什图尼察17日对黑山共和国进行了首次正式访问,并同黑山政府及议会领导人就尽快组建联盟政府以及改善南联盟塞尔维亚同黑山两个共和国之间关系等问题举行了会谈。这是科什图尼察9月24日当选南联盟总统以来,首次同黑山政府领导人面对面会谈。

黑山总统办公室在声明中强调,黑山不参加南联盟过渡政府工作这一立场也确定了黑山政府同未来联盟政府的关系。声明同时指出,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将继续通过对话的途径,尽快消除分歧。

科什图尼察上台后一直强调,尽快组建联盟政府和改善南联盟当局同黑山共和国的关系是他目前的当务之急。由于执政的黑山社会民主党抵制9月24日举行的南联盟议会选举,因此南联盟议会两院中代表黑山的席位基本上被参加选举的反对党黑山社会人民党获得。

科什图尼察希望黑山社会民主党能同黑山社会人民党一起参加未来的联合政府。科什图尼察访问黑山之前已经同黑山社会人民党领导人就组阁问题进行了多轮会谈。

科什图尼察当选南联盟总统后,美国等西方国家公开表示收回对黑山当局独立要求的支持。美国特使奥布莱恩前不久在访问黑山同久卡诺维奇会谈时明确表示,美国反对黑山独立,并表示希望黑山当局同南联盟新领导人就两个共和国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开诚布公的、诚挚的对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